您好,欢迎访问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

序号

名称

负责人

所在系别

团队成员

特色

1

英语教师职业素养培养工作坊

张洋

英语教育系

顾世民 张春玲 郭颖 白丹 张瑞丹 王东(阿城三中)王霞(阿城六中)

培养学生从师技能,提升学生教育理念,提高学生从师素养与文化素养。活动特色是以各类教学比赛为依托,让学生在赛前准备,赛中学习和赛后总结中培养优秀的英语教师素养。

2

基于视频课程的MOOC英语师范教学团队

张晓恬

英语教育系

李柏燃 张越 张筱凤 陈嘉骅

以新文科发展和教学技术更新为背景, 培养英语师范生线上和线下混合教学能力,通过团队合作,学会自主备课~授课~评课。

3

英语演讲培训

杨胜男

英语教育系

孟繁婷 于慧莹

英语演讲社第二课堂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英语演讲和思辨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各级别英语演讲赛事提供优秀储备选手。

4

英语辩论

吴昊晨

英语教育系

王思渝

培养学生思辨能力,通过采用英国议会制辩论模式组织学生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介绍比赛形式,分析议题,语言表达等多方面训练。培训的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重大辩论赛事,均取得优异

成绩。

5

英语写作第二课堂

祁光颖

英语教育系

王颖 吴妍婷 郭玉晶

英语写作第二课堂致力于推广英语写作,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进而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表达能力。帮助学生巩固和深入理解并实践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扩大学生的眼界,使课堂教学得到延伸和补充。

6

英语词汇科学记忆课堂

王颖

英语教育系

田延明 张旭红 蔡丽霞

英语写作第二课堂致力于推广英语写作,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进而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表达能力。帮助学生巩固和深入理解并实践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扩大学生的眼界,使课堂教学得到延伸和补充。

7

开卷知天下 书传有余香 ”----英语阅读第二课堂

刘洋

应用英语系

沈宏  肖婷婷  关烁  甄桂英 张强

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Read and Create(读以言志)”四部分循序渐进。引入经典中外名著,提升阅读品质;阅读材料多样化,兼顾平衡性、思辨性及趣味性,锻炼学生对各类语篇的理解能力。

8

英语笔译实践与技能工坊

杨东

应用英语系

孙岚 刘春媛 孙野 董文君刘洋

笔译第二课堂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笔译能力,为今后的专八考试和翻译资格证考试奠定基础。特色是以权威笔译赛事为载体,为学生翻译水平的提升及今后的就业奠定基础。

9

口译实战第二课堂

宋玉辉

应用英语系

李智 黄利达 杨萍

旨在提升学生的口译技能,为交替传译打下坚实的技能基础,选拔学生参与省级以上的口译赛事,给学生创造锻炼和实践的机会。活动围绕口译技能展开,包括听辨信息、口译笔记、数字口译等,以期帮助学生夯实技能,不断提升。

10

英文戏剧表演

孟繁婷

应用英语系

王思渝 肖婷婷

以提高学科素养为教学目标,与“第一课堂”互融互补,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

11

商务英语第二课堂

吴妍婷

应用英语系

李雅波 王晓慧 胡晓华 王琳琳袁自国

商务英语第二课堂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精神,活动围绕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展开,旨在整体提高团队成员的商务英语应用水平和案例实践分析能力。

12

BETT商务英语翻译比赛工坊

王晓慧

应用英语系

李雅波 孙岚赵立伟  李明宋玉辉

激发学生对于商务英语及翻译的兴趣及重视程度,推广并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理念。把商务和翻译结合起来进行考察,体现新文科背景下跨学科融合的特点。

13

法语影视第二课堂

吕艳霞

法语系

高文婧 王雪 王婷婷 栾曦 王广梅 肖凌丁树英

提高学生的法语听力、口语、理解、表达能力,增强团队合作能力。真实法语语境、地道表达方式、针对性指导和建议。

14

葡萄牙语课外延展阅读

张思雯

西葡语系

Julian

旨在提升语言能力、拓展文化视野,通过多样阅读材料、小组讨论和实践任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跨学科能力。

15

西班牙语专业四级考试备考集训

张亚男

西葡语系

史玮  张宏宇

针对西班牙语专业大二学生备战专四考试,对历年考点、知识点和易错点做系统整理,按题型模块进行全方位总结和解析,帮助学生全方位进行专四模拟实战体验。

16

拉美国家国别研究学习交流

史玮

西葡语系

张思雯 张宏宇

加强促进西葡语专业学生对拉丁美洲国家概况、文化、政治、经济与社会的多方位了解和研究,拓宽知识领域,培养区域国别交叉学科意识和能力。增加在更宽领域的继续深造和就业的机会。特色:融合西语葡语多语种、多国家、多文化、多问题。是首次跨专业开展的第二课堂。

17

大学英语词汇阅读系列赛事


于虹


大学英语学术英语系


纪丹 董爽


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赛促学、以赛检学、赛学融合”的理念,鼓励和培训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磨砺英语技能、检验英语水平指导团队利用信息技术赋能比赛培训,打造第二课堂培训新形态。创建“线下辅导+线上实训”的多元培训方式,实现了学习资源共享和师生的互通互融。

18

大学英语演讲与翻译团队

肖成笑

大学英语通用英语系

邱岳 辛杨

团队秉承科学性、创新性、前沿性、实用性、共享性原则,以全人教育理念指导课堂实践,以语言教学与价值引领反观教学理论,培养学习者的科学思维、批判性思维、文化鉴赏能力和创造力。

19

大学英语写作第二课堂

丁玲玲

大学英语学术英语系

冯欢

通过多元化写作活动:小组讨论、自评反思互评促写使得写作过程有趣生动。重视写作实践反馈:作为第一课堂的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写作实践机会,辅以教师和同伴的及时反馈落实育人理念:通过文化背景和情境创设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跨文化交流能力创新思维。




Copyright 此版权归哈尔滨师范大学所有